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

回想過去(4):易速成 V1.0

在開始對輸入法稍有了解時,已發覺到一個事實,就是「倉頡」及「速成」始終是香港人最常用的輸入法。由於「倉頡」在記碼方面真較為繁複,若沒肯下過苦功,並不容易掌握。相對來說,由此「速成」只要求用家記頭及尾碼,故此記碼方面是會較容易。不過,因為重碼太多,所以要經常花時間去選字。

香港人慣於取巧(說好聽些,就是腦筋轉得快),就算是七八歲的小孩,不一會兒都可能會得出以下的結論——若我們能設計一個不太需要選字的「速成」輸入法,問題自可迎刃而解。

知道方向並非難事。可是,路該怎去走,這才最考功夫。要從一大堆重碼字中打出其中一個,但又不要靠選字。怎樣才可做到呢?

經過約三年半的認真探索,先後比較過不同的輸入法,並去了解各自的優劣之處。而且,亦花了不少時間去認清製作輸入法程式的技術要求。然而,最關鍵的還是,在探索的後期中,由於已打下一定的基礎,解決選字問題的靈感已隱約浮現。

最後,在2006年7月,終下定決心,要把那些零碎而空泛的意念整理好,並要實實在在的弄個輸入法出來。

實踐總是困難,結果花了十個月多,才把一個稍為可以見得人的「易速成」完成,並於2007年5月12日,正式公開讓用家下載試用。

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回想過去(3):溫故知新

記得在幾年前,曾有人說過,金融及地產是香港最重要的支柱。只要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,香港的優勢便可得以維持下去。恰巧,那時中央剛推行了些有利於香港的的措施,有人更說了「打跛腳都唔使憂」和「想窮都難」等豪情壯語。

幾年以後,腳真的像跛了,可是生活卻又似越來越窮。跟著,有人又說要發展多些產業,並要自主創新。

「創新」一詞,說來真是易事——只要你能弄出些「舊時」沒有的,便是創新了。可是,提倡「自主創新」的人似忘了「溫故知新」這個道理。

其實,故有的事物就是基礎。越去了解,便會越知其不足。如果能以嶄新的方法去改善不足之處,這才叫「創新」。否則,只會變得為創新而創新,而做出來的東西大多不切實際。

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凡事少有不勞而獲!

願與一群有志於為香港作出創新貢獻的人士共勉之!

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回想過去(2):是怎樣進行?

有些難題,只要肯花心思,很快就會找到解決辦法。

怎樣的輸入法才會是易學易用呢?這難題肯定不是上述那類。

有時以為找到了解決部份問題的答案,偏偏這所謂答案卻會衍生出更多問題。想要有一個較為完整的方案,始終像是遙不可及的事。有時由於其他事忙,就只好暫且把這任務擱下不理。因此,這些年來的工作一直是斷斷續續的進行。

曾經想過以輸入法作為論文的主題,亦已作了些可行性研究,還首次弄了個輸入法方案雛型。可是,由於其理論性不高,不符合作論文的基本要求,故此只好再另找題目。當找到及確定了論文主題,立即便忙得不可開交。而輸入法的事,最終只好放下一段頗長的時間不理。

對輸入法感興趣的人,有些只會著眼於編碼方案。然而,為了能在視窗中正式輸入中文,有些就會動手編寫些外掛程式。不過,若想在運作時少些麻煩,最好的方法該是依照微軟公司所公佈的輸入法方案去編寫程式。而幾經轉折及思量,筆者結果亦在2003年初起,決定採用了這方式來探索輸入法之路。可是,在這方面能找到的資料,實在少得可憐,而且又不完整。因此,探索的路漸變得十分崎嶇。

至2006年7月,由於多年來已掌握了一定的基礎,心想若只繼續尋覓下去,只會沒完沒了,故此就決定正式做一個輸入法出來,並取名「易速成」。在隨後的幾年間,終於完成了任務,並已作了好幾次更新。現時的版本已是V1.2.3了。

回想一下,若只從開始認真探索計起,弄了輸入法已有六年半有多。當然,若以那首個輸入法方案雛型作始,年期便即倍增。不過,若相對於那班自DOS年代就在努力的前輩們,筆者在這方面的資歷還是極淺。

唯一能慶幸的,就是無論路是多麼的難行,筆者未曾輕言放棄,一直還在努力繼續前行。

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回想過去(1):是為何開始?

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,打中文字始終不是一件易事。因此,自中文電腦誕生以後,一些有心人便已開始構想及改良中文輸入的方法。這些年來,參與這行列的人為數真不少。近年來,雖然退出的人似乎比加入的多,但不時仍有人會覺得自己的那套可能會有所作為。因此,久不久就會聽到一些輸入法的新名字,以及連串介紹人家去試用的推廣。

由於電腦的規格已定,用的是英文鍵盤,所有的按鍵加起來只稍多於一百。可是,有待輸入的中文字,就算只計常用的,字數最少也有六千餘。由於這先天的局限,要找一個有效的鍵字配對方案,肯定是一件很艱巨的任務。

記得在第一次要打中文字的時候,曾嘗試用電腦上已載有的幾種輸入法。可是試來試去,始終不知如何開始。亦曾借了些書來看,還是覺得有點困難。到最後,只有找來一塊手寫板,才能勉強完成任務。

經此事後,不禁一問:「在芸芸的輸入法中,究竟有沒有一些是易學易用的呢?」

之後,就在互聯網上做了些研究,而且亦有下載及試用了多種不同的輸入法,結果還是不太滿意。

怎樣的輸入法才會是易學易用呢?面對這個挑戰,自然不時去想,希望能找到解決辦法。

用負面的角度去看,大家可以說這是「一失足成……」。但無論如何,在尋找答案的路上,筆者還是未曾放棄,繼續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