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展望未來

「易速成」的最終目標,就是希望做到一字兩鍵及一標點符號一鍵,令到打中文字會如打英文般流暢。

結果亦已證明——當配合了一些技巧及特設功能,「易速成」確可做到。到頭來,用家只要想到那字,就打那字,甚少要選字。而要記的只是字的頭尾取碼。

若去細心分析,就會發覺以下的關係:「倉頡」—「速成」—「易速成」。因此,懂「倉頡」及「速成」的用家,毋須學習,便可使用「易速成」。

如果應用同樣的原理,亦可做出:「五筆」—「易五筆」。那麼,國內的用家亦可毋須學習,只取「五筆」的頭尾碼,便可使用「易五筆」。

由於「倉頡」的設計是為繁體,而「五筆」則為簡體,故此,最理想的就是重新去設計一個可同時為繁體及簡體服務的取碼方法,那便會得出「易中文」。

路線圖已有了,而時間表呢?

當「易速成」被認同時,便可推廣「易五筆」。而當「易五筆」亦被認同時,便可推廣「易中文」。至於何時?答案肯定是——天曉得!

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環顧現在

從開始「易速成」計劃的第一天起,就一直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徘徊。

明知若能把所有功能弄好才推出,就會給用家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可是,又怕原來的設計跟用家所需脫節,變成閉門造車。故此,便決定先推出V1.0作為測試。

明知多做推廣,令大家都認識「易速成」,才有機會使其普及。可是,又怕軟件的質素未達群眾的基本要求。到頭來,用家感到的只是負面的印象。故此,一直都是保持低調,不斷作改正錯處、提升軟件的現有功能及再而測試的循環。

而事實上,由於資源有限,若要全力出擊,也要看準時機,量力而為。

其實,「易速成」到了V1.2版,已算達到了基本要求。而於這半年來,筆者亦已在支援方面作了不少準備。現在,可說是「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」。只要積極推廣,在普及的路上便有可能前進多一步。

經過數年的奮鬥,路途依然十分崎嶇。縱使仍未放棄,但確真覺有點疲累。不過,像俗語說,現在正是「臨門一腳」,為了理想,怎樣也會堅持下去。

可是,努力之後,若還真的未得認同,面對現實,也許是停下歇歇腳的時候了。

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

回想過去(16):快速更正

在一些情形下,按鍵後得來的字或詞並非所想,到頭來,就要先取消已按的鍵串,然後再重新輸入,費時失事。

舉例來說,目標詞組是「新代數」,鍵串該就是"yloplk"。不過,打完之後,就會發覺出來的卻是「近代史」。若要更正,就先要取消四鍵,並且再重新輸入"Oplk"(就正如按入"ylOplk"的效果)。就算是在打了"ylop"時已察覺到問題,最少也要取消兩鍵,然後重新輸入。

其實,這問題早在多年以前已被發現。可是,由於只是偶然出現,又像難以避免,故此只能說句「輸入法無法做到完美的地步」,用家唯有「將就」一下。

經過多年的困擾、思考及醞釀,就在修畢詞庫後,靈感突來,終於想到解決辦法。結果,只需在發現問題後即按入"z"鍵,不論是"yloplkzl",或是"ylopzklk",都可改為打出「新代數」,就如其名稱一樣——快速更正。

功能看似簡單,但可說是得來不易。這亦是「易速成」另一創新的突破點。

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

回想過去(15):易速成 V1.2

詞庫是輸入法的靈魂。這一點,對「易速成」來說,尤為貼切。

為了令到輸入更加暢順自然,筆者特地把詞庫的結構作重新的設計,之後再把內容細心修訂。結果,就花了差不多三個月,才能完成這沉悶而且煩瑣的任務。

在一些情形下,按鍵後得來的字或詞並非所想,到頭來,就要先取消已按的鍵串,然後再重新輸入,費時失事。

經過多年的思考及醞釀,就在修畢詞庫後,靈感突來,終於想到如何去實現「快速更正」的方法。結果,就把多年來懸著的老問題解決了。

由於微軟已宣佈了舊有的IME方案將會逐步被新的TSF方案取代,故此為了長遠發展所需,筆者亦決定加以採納及更新版本。

不過,同樣的問題出現了——有關新方案的資料並不齊全,因而探索之路變得崎嶇難行。試過摸索了個多月亦無寸進,差點兒就想放棄。幸好最後還決定堅持下去,結果,又捱了差不多半年,才可把這富挑戰性的任務完成。

在2008年12月22日,「易速成 」V1.2終於發表了,並公開讓用家下載試用。

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回想過去(14):一切隨緣!

S君的不快,越來越在他的用詞中顯示出來:
你的 [易速成] 錯在 什麼? 根本 上 你 絕對 不應 用 [速成] 作為 你的 主要碼表

還有語氣更重的:
同用速成無 分別 !學多咁多野 又鎖頭 鎖尾 Shift + 乜加乜 ?

看了之後,筆者真覺有點錯愕。為何S君此刻所說的,跟兩個星期前的那些話相差竟可以這麼遠呢?

由於曾答應過,若有新版本的話,會即時通知。於是,就再問S君,究竟還有沒有這個需要?所得到的答案如下:
如果你 的 新版 本 還可以 提供免費 試用 我當然 有興趣 偷師 啦 !
要錢? 免啦 多謝 !

給大家下載的「易速成」,是「免費普及版」,分文不收,不設時限,從沒改變。之前,S君對「易速成」一知半解,偷師不成。結果,筆者也還花時間詳加解釋。至於「要錢」,筆者從沒向任何人要錢。

估不到經過這段時間的深入交流後,S君最終能想到的,就是「免費」及「偷師」而已。

筆者還可說甚麼?只能答道:
「免啦」的意思十分清楚,我明白了。……一切就隨緣吧!

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回想過去(13):漸行漸遠

究竟筆者原來的設定與S君的提議有何分別呢?

在候選詞表中,最多有九個選擇,就以1-9作區分。當要鎖定詞組時,便改以a-i作區分。原因就是1-9及a-i都是自然排序。而S君所提出的,都有排序——"asdfg"是中排左起的頭五鍵,而"qwer"則是上排左起的頭四鍵。然而,應該用自然排序?還是用位置排序呢?可說是見仁見智。

可是,S君似乎對筆者沒有接受他的好意,有點失望,因而怨道:
不過 你對於 接 受 提議改進 方面 有點...

為免S君有所誤會,筆者唯有再去郵詳加解釋。但S君還是說:
只能說一句 你無從 用家的角度出發 。你一個周詳考慮 姐 。 同你 構想不合 咪 要 力 抗 ?

若誤會不能解除,就可能變成問題。筆者只好三度加以解釋:
如果無論建議者說甚麼,筆者想也不想就回答——不。這肯定是筆者的錯。

不過,若筆者列舉的理由合理,作為建議者,也就該接受「見仁見智」 這個事實。要不然,甲說一句,筆者就去改。乙說一句,筆者又去改。 那麼,「易速成」永遠也不會有一個完整的版本可以面世。

然而,S君似乎還不服氣,只說:
記住 一人計短 二人計長 三人行 必有我師 !

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

回想過去(12):「熱心」參與

難得知音,筆者雖花了不少時間去寫電郵,作解釋,但還覺是值得的。

雙方交流了約一個星期,S君就提出一個要求:
有一不情之請 如果不做 我也 不怪你 只是我想 試試 : ……未知 先生 可否 替我 將 輕鬆碼表 轉換入你的輸入法 中……

要知道,「輕鬆輸入法」所用的字根有四十多,而「易速成」則只有二十多。單是這一點,已令到兩者的融合變得不太可能。因此,筆者唯有如實相告。

到頭來,S君隨即改變目標,就如他所說:
喜歡和你再討論一下 易速成 的 改進版

於是,他便提出了些多年來「偷師」得來的主意,例如:
說到這個 z+a~i 鎖定字 你知道 a b c d e f g h i 在鍵盤上 的位置有多分散 ? 來個偷師 吧 …… 你將 它 改為 a s d f g q w e r 看看效果 是否更好更快?

不過,對於S君提出的所有建議,其實筆者在設計「易速成」時,都已作過評估。結果,還是採取了現時的方案。因此,只好向S君逐一解釋,並附上充分理由。

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

回想過去(11):另次的正面回應

在「易速成」V1.1發表後的兩天,就收到了讀者S君的電郵。其中那句:
剛下載試用[易速成]有很多新構思

使筆者看後覺得十分鼓舞。隨即回覆,並加以道謝。跟著,S君亦再來郵,還給予多些意見:
你的輸入法 用Shift 作為橋樑 確實很奧妙 運用單字 加按Shift所有詞組都能即時造出來

S君果真坦率,明言他是個輸入法愛好者,學習過的輸入法而亦把名字數了出來的有十五種之多。還有,他不時也會「偷師」,研究及改良一些輸入法。

由S君的敘述中,得知他對易速成有些誤解。故此,便去電郵解釋,而S君又再加追問。如是者,來來回回的交流多達十數次,每次篇幅都約有千字。接近後期時,S君就開始對「易速成」打分:
總的來說 : 奧妙無窮 可惜要自己摸

又說:
你教我太多啦 ! 我已把你的輸入法 鎖定 為 常用輸入法

並且還說:
有新板 記得通知 我

既是知音,筆者當下答應。

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

回想過去(10):反查及自定詞庫

論到創新之處,「易速成」V1.1也算有兩個突破點。

其一就是速成碼的反查。用家只要輸入目標字或詞,便可得知其速成碼。這一點,對於初學者尤其有用。

至於另一,就是採用兩個獨立的自定詞庫——自定碼及速成碼。

自定詞庫,其實本是不少輸入法都具有的功能。不過,大部份的輸入法都容許用家自定碼串及目標詞組的配對;而「易速成」則特地把兩個詞庫獨立分開處理。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想維護「易速成」的常性。

在「易速成」中,每一個中文字都只跟一組頭及尾碼相配,例如「是」的速成碼就是“ao”。換句話說,當按下“ao”這鍵串後,就可在候選詞表中找到「是」字。因有這種常性,我們打中文字時,就可想到那個字,便按它所對應的頭尾碼。這樣的打下去,再加上一些小技巧,在大部份時間內,都可做到「打字不是選字」。

就以上句那「在大部份時間內,」為例,鍵串就是:
"kgkzylohaiaaob,"

只是小小的十五鍵,便可得出七個中文字及一個逗號。

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回想過去(9):易速成 V1.1

在製作「易速成」V1.0的後期,筆者曾猶疑過,究竟該不該把它弄得更盡善盡美些才去發表呢?然而,怎樣才算最好呢?是不是自己覺得好的,就是用家想要的呢?

幾經思量,最終還是決定把一些計劃好但尚未完成的功能暫且擱置。至於,那剩下來已具備基本功能的版本,則先行推出,繼而盡量收集多些用家的回應以及意見。有了這些切實的資料作基礎,便可籌劃及修正之後的部署。

而事實證明,一切正如所料——那尚未完成的自定詞庫功能,確就是大部份用家所要求的。有了這個大方向,再加上其他一些針對用家回應的小修正,使V1.1的工作目標更加清晰。

經過幾個月的努力,「易速成」V1.1終於完成了。並於2007年11月2日,正式公開讓用家下載試用。

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

回想過去(8):是非自有公論

那片刻的陶醉,原來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經「五字一先生」一讚,從翌日起,筆者就開始接到其他讀者的負面攻擊。最後,就連論壇的版主也來湊熱鬧。這位「四字姐姐」可真厲害,二話不說,一開口就即指責筆者「有意無意誤導了大家」及「用雙重標準,用不實的方法進行宣傳,一定是會失信於網友的」。

好重的一個罪名呀!

最後經過了解,所謂的「用不實的方法進行宣傳」,其實是指對按鍵的計法。筆者曾說可用六鍵打出三個中文字,不過,有時其中可能會包括些大寫。

以筆者的習慣,一知道是打大寫,兩隻手自然就跟著動。計鍵數只是以其英文鍵串來作準。就以「那片刻」為例,鍵串是“slLlyn”,所以就是六鍵三字。但以「四字姐姐」來看,打大寫時,由於要按“Shift”鍵,所以該為七鍵。

然而,這計法的差異,是否就可支持「阿姐」去說出「用不實的方法進行宣傳」的重話呢?

不過,最令筆者大惑不解的,就是曾說過「佩服!佩服!」的「五字一先生」,竟在這時跳出來,向筆者連番作出負面攻擊。

筆者雖然曾試圖據理力爭,但到最後,戶口竟被凍結,就連發言的機會也沒有了。

孤身在人家的地方,有時難免會被人魚肉。為了求一個公道,筆者最終選擇建立了自己的平台——「易速成輸入法論壇」,亦把這些帖文整理及放在其一論題中。

究竟熟對熟錯,敢信是非自有公論。

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回想過去(7):首次的正面回應

辛苦了差不多十個月,「易速成」V1.0終於完工。跟著要想的,就是如何可以令到人家知道及去試用呢?結果,於2007年5月中旬,筆者就選擇在一個有關中文輸入法的論壇進行推介。原因很簡單,這論壇開宗明義,聲稱歡迎所有輸入法愛好者參與討論及交流。

一開始,就碰壁。有位「六字先生」,連試也未試用過「易速成」,就已對它無情踐踏,弄得筆者心裏不是味兒。因此,發帖再三解說,並附上例子讓所有讀者自行測試。

終於,也得到首次的正面回應——有位「五字一先生」,說他對「易速成」佩服!佩服!並且還說,這該是現存速成版本中最高明的一個。之後,更明言希望筆者可介紹多些「易速成」的其他特點,詳加指教。

筆者在認真開始探索輸入法的四年半中,負面的勸說及批評就聽得多,正面的回應卻可說是從未遇過。當下,便即自我陶醉一番,該說的及不該說的,都一一透露給這位「伯樂」知道。

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

回想過去(6):安全模式

「自動上字」是「易速成」的特點之一。可是,有時或因目標詞組不在詞庫之內,又或者是按錯鍵之故,輸出的字或詞並非所需。結果,不但要先刪除錯誤部份,而且又要重新輸入之前的大部份鍵串。

當重覆遇到以上的問題數次之後,大家也可能會有同樣的一個想法——如果輸出的詞組能先停留在組字視窗,那麼,大家便可有時間去作出選擇。

要知道甚麼是最理想的情況,並不困難。可是,如何才能做到呢?

幾經思量及改進,「易速成」的「安全模式」終於做到了。

這個簡單的小創新,大大減輕了輸入者的顧慮,使到文字輸入更加靈活及便捷。

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回想過去(5):「易」在於「二」

說到創新之處,「易速成」確似有幾個突破點。而最重要的,就是把所有字的碼數統一。

在「倉頡」中,字的碼數由一至五不等。因此,在取碼時,若不能先弄清目標字的碼數,就經常會出錯。由於「速成」只要求頭及尾碼,除了字根以外,全部都只是二碼字。結果,取碼方面便變得直接簡單得多。

至於「易速成」,只是更進一步,把所有的字根字加上“z”碼。到頭來,所有的字都是二碼,輸入時就即是「一字兩鍵」。

「易」在於「二」。

當所有字都是兩碼時,所有字就有頭及尾碼之分。因此,頭碼大寫及尾碼大寫就可發揮其獨特的功能。而在輸入頭碼時,用家又可嘗試鎖定詞組。另外,由於有固定的對應,「易速成」又可被用作「速成字典」般來查字。

回想起來,只是一個稍稍改動了二十五個字根字編碼的方案,就促成了「易速成」那麼多的新功能。

這簡簡單單的一個「二」的概念,真不容小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