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

錯別字@易速成(12):「黃蓮」該寫成「 黃連」?

由於「沒轍」是北方方言,大家未必熟悉。然而,類似的問題亦出現在我們較常用的話語中,例如有人會說「黃蓮」該寫作「黃連」。

不過,不可不知,這說法其實關係到「啞子吃黃連,有苦自己知」一句俚語。黃連本來就是一種藥材,味苦。由於啞子不能說話,當吃了的是苦,也沒法告知他人,只能有苦自己知。在此句中,若把那詞寫成「黃蓮」,便是錯誤。

可是,如果我們因而就下結論說——「黃蓮」該寫作「黃連」。那又對嗎?

若我說:「我買了半斤黃蓮,預備放進紅豆糖水內一起煮來吃。」那麼,「黃蓮」是否還該寫作「黃連」呢?

在此之前說過的「輒」字,是解作每每或總是的意思。若以此勉強去解「沒輒」,可以說成「不會總是」,直接一些,就可喻作「偶然」的意思。語言是有很獨特的生命力,只要有人敢去創新,又言之成理。當用的人多了,便會流行起來,就自然變成了語言的一部分。

因此,就算我們要寫清事實,也該用正確的敘述,例如「啞子吃黃連」後截不可以寫作「黃蓮」,或「拿他沒轍」後半不可以寫為「沒輒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