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

錯別字@易速成(1):如何面對

「易速成」無疑是用作輸入中文的一種軟件。可是,在設計它時,我們並不只當它是一件科技項目。由於深知其對語文應用的潛在影響力,我們一直亦把它視為一件可用作語文教育的工具。因此,盡量減少錯別字,本來就是我們堅持的其一原則。

詞庫從來只能經收集得來,而不會是某人或某團體所能做出來的。「易速成」現時的詞組大概有十萬條。至於每次當需要作些較重要的修正時,最少也用上一個月,最多時還需三個多月。

在平常時候,我們亦會不時留意,看看會否忙中有錯。若發現可能的錯別字,亦會作一些基本考證,務求不會發生一錯再錯的情況。

相信所有從事與文字有關的工作者也該認同,文字由於是自古流傳下來的,當然會有一定的規範。但有時又會約定俗成,蘊含一種奇特的生命力。因此,新造的詞語會不時出現,但那些會被接受,而那些會被淘汰,只能經受時間考驗。

作為詞庫的編輯者,對某些詞收或不收,只能憑經驗作出平衡。而當發現了些疑似錯別字時,改或不改,有些情況是比大家所想像到的複雜得多。在此,本人希望能分享一些有關經驗。而每次亦只會盡量環繞一個主題,既可避免篇幅過長,亦能夠令討論(若有的話)更加集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