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

錯別字@易速成(2):華佗?還是華陀呢?

當我們想讚頌一些名醫時,究竟該說是「華佗再世」?還是「華陀再世」呢?

要知道這問題的答案,方法其實很簡單。不過,在考證的過程間,本人卻發覺了些有趣而亦可發人深省的情況,就在此分享一下。

當我們使用一些搜尋引擎(例如google)查看此等詞時,發現了關於「華陀」的,有3,590,000項;而關於「華佗」的,則有90,500項。如果我們先告知這些數據,再要求閣下作出估計,答案似乎會是一面倒。

若以「華佗 華陀」去查看,情況更加特別。有為數不少的網頁,竟用了一個頗為取巧的方法——把「華陀」用在標題中,而內文則用「華佗」。

要知道,華佗是三國時代的人物。只需查看相關時期的典籍,便會知答案是較少人採用的「華佗」。而結論是——在網絡世界中,多人說的不一定就是對。

此類錯別字相對簡單,無論是誰去說或誰去用,對就是對,錯就是錯,毋庸置辯。而「易速成」確曾是採納了錯的那個,自會作出修正。在下一版開始,同樣的問題該不會再出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