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回想過去(5):「易」在於「二」

說到創新之處,「易速成」確似有幾個突破點。而最重要的,就是把所有字的碼數統一。

在「倉頡」中,字的碼數由一至五不等。因此,在取碼時,若不能先弄清目標字的碼數,就經常會出錯。由於「速成」只要求頭及尾碼,除了字根以外,全部都只是二碼字。結果,取碼方面便變得直接簡單得多。

至於「易速成」,只是更進一步,把所有的字根字加上“z”碼。到頭來,所有的字都是二碼,輸入時就即是「一字兩鍵」。

「易」在於「二」。

當所有字都是兩碼時,所有字就有頭及尾碼之分。因此,頭碼大寫及尾碼大寫就可發揮其獨特的功能。而在輸入頭碼時,用家又可嘗試鎖定詞組。另外,由於有固定的對應,「易速成」又可被用作「速成字典」般來查字。

回想起來,只是一個稍稍改動了二十五個字根字編碼的方案,就促成了「易速成」那麼多的新功能。

這簡簡單單的一個「二」的概念,真不容小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